喜欢毛绒娃娃喜欢好看的东西,有时会拍些小东西AND博物馆美美美的文物,最后努力学编曲!
秦云的小屋

错金银“丙午神钩”铜带钩/东汉/吉林省博物馆,好像美帝大都会也有一个一样的,不知道哪个保存的好点→ →

个人认为无视政治历史意义,仅从长相来说,这货绝对是吉林省博物馆文物的颜值巅峰,在一堆粗粗糙糙的民间用具包围下看到这个真的眼前一亮,政府出品真好看啊

东汉  长15.7厘米 1968年吉林省榆树县刘家乡出土 

这是当时中原王朝赐予夫余君王的一个赏赐物,相当于我们如今的衣服带钩,在丙午神钩的背面有错金的八个字,“丙午神钩,君必高迁”,这个神钩能够显示出中原王朝和当时夫余王朝交好的情况,并且这个神钩迄今为止还是可以打开和开合的,也能显示出古人的智慧。
首部似鹰,眼窝嵌两颗黑色玉石珠,前额嵌一绿松右,羽用金银丝错成。钩身作鸟喙神人,眼窝嵌蓝色宝石,额镶一滴水状绿松石,双手抱鱼,作舂食状。鱼身通体以金丝填成鳞片,体侧嵌二银片,似滴水状。鱼置于“神人”怀中,能活动而不脱出。尾部作飞鸟,口含一蓝色宝石;双足、双翅卷曲向后成环形。背面中部有一凸起的圆钮,钮面错银,作卷云状,中心嵌一红宝石。上部腹面错金铭文“丙午神钩,君必高迁”八字。下部饰飞凤,头足错金,翅、尾和体部错银。造型优美,铸工精巧。加之通体错金银,镶嵌宝石,是一件十分罕见的珍贵工艺品。

评论
热度(7)
上一篇 下一篇
私信 归档

© 秦云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