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毛绒娃娃喜欢好看的东西,有时会拍些小东西AND博物馆美美美的文物,最后努力学编曲!
秦云的小屋

湖南省博物馆的著名表情包……蛤蛤蛤蛤蛤

趁着背后没人赶紧抓一张,这个博物馆人流量简直可怕
Ps补充下,这个角度可能看不清,这只鼎实物是360°无死角嘲讽的,4面全是脸,主T妥妥的

人面铜方鼎/商/湖南省博物馆(重新装修后)2F历史三湘历史常展

======下面有请专家扯淡=======

人面纹方鼎

来源:1959 年宁乡县黄材寨子山出土 

全国唯一的以人面纹为饰的鼎。商代晚期。通高38.5厘米,口长29.8厘米,宽23.7厘米。颜色碧绿,器身略呈矩形,口部略大于底部,两耳直立,四柱状足,足上部有兽面纹,器身外表四周饰半浮雕的人面。人面周围有云雷纹,人面的额部两侧有角、下巴两侧有爪。鼎腹内壁铸“大禾”两字铭文,因此鼎亦被称为大禾方鼎。

  商、周青铜器以兽面纹作主题纹饰较为常见,人面纹饰较为稀有珍贵,此鼎以四个相同的人面纹装饰器体的主要部位,更加奇特。有的专家认为这组人面纹有爪而无身,属于传说中“有首无身”、贪吃人的凶兽饕餮一类怪神。究竟为何采用如此写实的人面纹作主题装饰,仍是个谜。

  从艺术形式上看,此器运用反复、对称的装饰手法,布局严密,写实与抽象纹饰结合。四组相同的纹饰集于一身,不仅强化了装饰主题,而且给人视觉上以强烈的冲击,达到特定的装饰效果,反映出商代晚期青铜制作者已具备了较强的写实能力和形象概括能力。

评论(3)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私信 归档

© 秦云的小屋 | Powered by LOFTER